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要外来虫媒生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日前,由我校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陈晓光教授牵头,联合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广东惠利民有害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7家单位申报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生物安全技术”专项项目“重要外来虫媒生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获广东省科技厅批文立项,项目下达经费500万元。

8月29日,该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刘叔文副校长、科研院赵镇院长、广东省科技厅社发处陈伟主任、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张钰副所长、项目指导专家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以及项目管理与参与单位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陈晓光教授带领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对标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以粤港澳重要虫媒生物为研究对象,开展粤港澳地区重要外来虫媒生物及其携带病原体本底调查,研究主要外来虫媒生物及其携带病原体风险评估、早期预警、扩散阻截、追踪监测和生态修复调控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展开综合治理示范研究。

启动会上,陈晓光教授报告了项目总体实施规划,项目指导专家给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的获得与启动,标志着我校在热带医学与传染病防控领域尤其是虫媒传染病研究方向的特色和水平迈向纵深发展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