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进展】陈晓光团队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揭示媒介蚊虫性别决定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近日,所长陈晓光团队等在媒介蚊虫性别决定机制领域取得突破,研究成果以“A DBHS family member regulates male determination in the filariasis vector Armigeres subalbatus”为题,于2023年4月21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刘培文、博士研究生杨文强和孔翎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陈晓光教授为本文最后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Anthony A. James教授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Zhijian Jake Tu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雌蚊能吸血传播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减少媒介蚊虫的种群数量是预防控制蚊媒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其中通过遗传改造使得雄蚊不育或雌蚊数目减少是控制蚊虫种群的有效手段,但该策略实施的前提是了解媒介蚊虫的性别决定机制。骚扰阿蚊是一种重要媒介蚊虫,其性别决定机制尚未阐明,从而桎梏了遗传防治等措施的开展。

陈晓光团队首先对骚扰阿蚊的雌蚊和雄蚊基因组进行了序列测定,然后运用染色体商的方法比较了雌雄蚊的基因组,从中寻找到了若干雄性特异基因;继而通过RT-PCR、RNAi干扰、CRISPR/Cas9等技术对这些基因的功能进行了分析,发现AsuMf基因只存在于雄蚊且在胚胎发育早期特异表达,将其敲除会产生雌性化的后代,说明其是骚扰阿蚊的雄性决定因子;最后通过序列进化树分析和染色体荧光定位,发现AsuMf来自DBHS基因家族并且定位于3号染色体,这与目前已确定的媒介蚊虫雄性决定基因的来源和染色体定位都不同。该研究成果创新了媒介蚊虫的性别决定机制,并为其遗传防治奠定了基础。

新闻链接:https://www.smu.edu.cn/info/1139/17494.htm

进展介绍:https://www.smu.edu.cn/rdyjs/info/1010/1312.htm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798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