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晓光团队研发智取蚊子的“中国功夫”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我校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陈晓光教授于2023-07-22应邀参加 “夏日狂想 |格致论道·湾区第23期”演讲(https://h5.kepuchina.cn/scientificwebsite/video?id=429263)。



2023-08-16 “乐天行动派”公众号发布“智取蚊子的“中国功夫”,报道了陈晓光教授团队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大挑战项目”,研制“高效实时户外疟疾媒介蚊虫诱捕监测技术和装置”,助力非洲疟疾防控,携手共创“无疟”世界(https://mp.weixin.qq.com/s/8LLaCBKYYgT_muIacDlTvA)。

登革热、疟疾等重大蚊媒传染病目前仍呈世界性广泛分布,传播快,危害严重。陈晓光教授带领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盖茨基金会联合项目等课题支持下,历时二十余年,为实现蚊媒传染病的精准防控展开了系统深入研究。在全球首次解析了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基因组序列,并在媒介蚊虫的嗅觉发生、性别决定、媒介效能、生态适应性、蚊媒病毒侦检与控制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基于“天罗地网”、“引蚊入瓮”、“以毒攻毒”、“去伪存真”、“变雌为雄”理念研发了“基于互联网的蚊虫监测与蚊媒传染病预警体系”、“基于人工孳生陷阱的蚊虫防控装置”、“基于蚊浓核病毒的生物杀虫剂”、“基于抗性机制的杀虫剂使用与管理”以及“基于性别决定的新型蚊媒控制技术”,为我国乃至全球媒介蚊虫及其传染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和中国方案。

校园网新闻链接:https://www.smu.edu.cn/info/1139/251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