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项目】NSFC-BMGF联合资助项目“大挑战:户外疟疾媒介控制”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4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 “大挑战:户外疟疾媒介控制”启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学校马骊副校长、科研院赵镇院长等出席启动会。国家基金委张靖副处长、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徐福洁副主任、科技部交流中心王怡主任及各项目单位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在我校枫林堂山河厅举行,马骊副校长和国家基金委、盖茨基金会、科技部交流中心领导分别致辞,Science Bulletin暨《科学通报》编辑部主任安瑞对刊物做了介绍,陈晓光教授报告了“高效实时户外疟疾媒介蚊虫诱捕监测技术和装置的研发”项目总体实施规划,并组织与会人员对实验室及现场进行了参观。

该项目由NSFC-BMGF共同资助,项目执行时间为2022.10-2025.9,资助总经费为312.5万元,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热带医学研究所陈晓光教授主持。近年来,陈晓光团队在媒介蚊虫的嗅觉发生、性别决定、媒介效能、抗性机制以及监测与控制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基于“天罗地网”、“引蚊入瓮”、“以毒攻毒”理念研制的“基于互联网的蚊虫监测与蚊媒传染病预警体系”、“基于人工孳生陷阱的蚊虫防控装置”和“基于蚊浓核病毒的生物杀虫剂”目前正在现场测试阶段,部分研究及产品位居该领域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链接:https://www.smu.edu.cn/info/1139/175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