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师德征文】师德传承——行胜于言

时间:2021-09-18 19:07:55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周璇  点击:

“认真踏实,始于敬业,终于细节,做一名专业的教师!”这是我17年来一直践行的教育箴言。谈到教育,我们常说言传身教,即言语和行为都起模范作用;然仅以言教者论,而以身教者从,即只言语教导,可能引发争辩,以身作则更让人信服,说明行胜于言,实干更重要。“行胜于言”出自明代阳明先生的《传习录》,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实,以行证言。无论是教学还是其他,我都秉承着行胜于言,希望重视实干能在我这里继续传承。

母亲的为师之道

说起来我们家也是教师之家,父母亲都是中学教师,后来姐姐也成为中学教师,我成为了大学教师。从我记事起,母亲似乎一直是班主任,很多人都想把孩子送到她的班上学习。母亲的学生们都很尊敬她,不少学生毕业很多年仍然会来我家探望母亲。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我们家里经常会有在校的学生过来,父亲会帮忙煲中药、改善伙食什么的,后来长大我才知道,原来是母亲班里的贫困生,生病了或者是家里太困难。其实小时候我们家里也不宽裕,但是母亲总是尽心尽力的照顾班级里的贫困学生。

高中的时候,我正式成为了母亲的学生,在年级也小有名气,因为是胡老师的女儿。母亲经常会和我以及其他同学讨论不同问题的不同解法,如果我们的方法更加简单,她也会欣然接受,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母亲这样的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也激励着我不断去探索,锻炼了我的创新思维以及表达能力。

母亲是典型的理工科思维,说话做事都是直来直去的,语言艺术在她那里基本没有呈现的时候。她也很少给我说什么大道理,但有一句话一直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任何事情都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母亲或许不知道“行胜于言”这句成语,但她一直在践行着,她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影响着我,只要实实在在的去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叶老总的春风化雨

我大学里的专业是护理学,而且是我们学校最后一届五年制的护理学本科。一入校,就听正在实习的师姐们说,读书的时候或许不觉得,因为我们和临床还有其他专业基本所有的医学基础课都一起上,然而一到实习,那巨大的落差就会扑面而来,猝不及防......

我在长海医院实习时,叶老师是我们的实习总带教。第一次见面,叶老师给我的印象就是慈眉善目,还有一口吴侬软语的普通话。她的话不多,但实实在在的安排就抚平了我心里对于实习的未知和迷茫。她亲自到每一个实习的科室,提前挑选最优秀的护士当我们本科生的带教老师;她要求主任教授查房我们必须跟,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每个科室的带教计划她都亲自跟,亲自沟通,切实落实护理本科生的实习目标;不仅关心我们的专业学习,也合理安排好我们的业余生活......真的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整整一年的实习对我来说充实且收获颇丰,没有师姐们说的巨大落差,反而自信满满。仅有的2个留校名额,叶老师在逐个科室了解情况后推荐了我,或许她不知道这对于我来说是多么大的肯定!原来我默默的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尽己所能的为病人着想,为集体做贡献,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行胜于言”的认知。

叶老师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将本科生带教工作做到极致的态度和实干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在我成为一名护理老师后也继续传承,将人文关怀融入教学中,融入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叶老师今年六月初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她一直在我心里,我想我将这份传承发扬下去就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学院前辈们的示范引领

在进入护理这个领域后,逐渐有一个认知,就是搞护理的人都很较真儿,这份较真或许就是对本职工作的执着和负责。当我成为护理学院一员后,我记得领导和我第一次谈话,就强调了护理学院的优秀教学传承,从那时开始我也在心里制定了一个目标—争当优秀教师。

还清晰的记得我准备第一次课的情形,在充分阅读理解教材后,我广泛的查阅了各种相关资料,打破原有的框架重新整合知识架构,在自己吃透的前提下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经过这样的打破重整,很好的完善了教学内容和梳理了教学逻辑。在陈主任的要求下,我写下了逐字逐句整整15页的讲稿,然后整个教学团队和我一起,从PPT的背景、图片、字体、动画以及每一句话的表达,一点一点的细抠,接下来自己进行多次试讲,最后终于走上了正式的讲台......然而这并不是结束,陈主任现场听课,了解学生的感受,课后给我反馈现场的表现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教学反思,这样才算是完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这就是一个新手的成长过程。

就这样,在学院前辈们的引领下,我不断的打磨自己的教学技能,也经常观摩优秀前辈的课堂,学习史院长将人文融入课堂,学习高主任用最新的证据来立论......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教师,经过努力今年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最初目标,成为了“南医优秀教师”。

为人师者,不仅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是立德树人,在我看来最好的诠释就是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师者对于教学科研的态度,已然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因此我要始终如一继续传承母亲、叶老师以及优秀前辈们的实干精神,践行行胜于言!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