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3名青年获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时间:2023-02-22 17:41:20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近日,广东团省委公布了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3名优秀青年——南方医院金华,第一临床医学院秦恺文和第三附属医院黄敏军获此殊荣。

“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团系统发起的遴选活动,该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动员广大青年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旨在寻找、选树符合好青年推选标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5个类别,按照评选工作的要求,我校通过逐级推优、评选的方式进行典型遴选,经团省委评选和政审,三名青年代表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4517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创新创业好青年

金华 女,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血液病医教研工作多年,围绕“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并发症”难题,开展科学攻关,在降低移植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存取得了创新性的贡献。她积极投身临床一线工作,小到门诊,大到骨髓移植术,认真严谨,做事细致,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研究方面,主要从事血液病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聚焦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并发症的研究,并取得了以下原创性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Blood、Journal of Autoimmunity、Cell Death& Disease、Frontiers in Immunology、BBMT等发表SCI收录论著8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课题1 项,总经费239万元。主要学术贡献如下:1.首次揭示了供者B细胞分泌的抗体介导cGVHD持续发生发展的作用及机制。该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在《Blood》杂志,选为《Blood》杂志当期封面,获《Blood》杂志同期述评;2.发现了滤泡外辅助性样的T细胞在病人cGVHD中的致病作用,该研究无修回,直接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Autoimmunity》杂志,获得专家高度评价及第60届美国血液学年会Abstract-Travel Award;3.发现了骨髓MSC分化异常参与了活动性cGVHD的发生发展,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Death& Disease》杂志及24届亚太骨髓移植年会口头发言;4.发现了微生物与GVHD发生发展的关系,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BBMT》等杂志。

曾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荣誉。

勤学上进好青年

秦恺文 汉族,1999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沉心科研。连续四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发表SCI论文4篇。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首届“外教社杯”中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荣获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学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2021年以SIDE胶囊胃镜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该项目为广大胃病患者无痛化胃镜检查带来福音。

担当奉献好青年

黄敏军 男,汉族,1987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生、副教授。作为广东省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10余项复杂脊柱手术,为上千名患者圆了挺直脊梁的梦。他切实履行“师带徒”职责,培养“带不走”的生力军。援疆一年,他带领科室成功申报多个科研项目:自治区科研立项1项,地州级科研立项1项,少数民族骨干项目1项。这三个项目研究方向均为脊柱结核相关的临床基础研究,基本可实现科研项目依托当地医院条件完成,确保科研项目能顺利结题。被授予“援疆先进个人”等称号。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