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时间:2023-02-23 09:03:28  来源:科研院、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陈金源 摄影:张雅倩  点击: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迪云、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吕晓亚、启动会咨询专家及各课题单位管理和科研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启动会的2个项目均聚焦于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诊疗。其中,“乙肝病毒感染临床转归关键调控网络的精准绘制及干预新策略”项目负责人为侯金林教授,该项目将聚焦鉴定乙肝病毒持续感染的关键元件,绘制乙肝治愈和再激活的关键调控网络,解析肝内免疫微环境及其调控因素,并利用创新型mRNA加帽技术开发新型抗HBV药物,获得感染防治策略,纳入临床诊疗指南,提高乙肝治愈率。“重大传染性疾病重症患者的全病程智能管理”项目负责人为孙剑教授,该项目将针对4种重症传染性疾病,建成基层可及、覆盖筛查-预警-干预-随访四个关键节点的全病程智能化管理平台,并在全国验证和示范推广,以期显著提升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重症管理水平,降低重症和病死率。

启动会上,赵凯利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鼓励项目团队突出科研质量导向,推进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产出,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在我国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李迪云充分肯定了南方医科大学在传染病领域做出的贡献,希望项目组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断创新、勇攀高峰,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医力量。马骊希望课题组密切合作,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学校也将全力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李文源院长指出,南方医院重视各个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继续努力奋斗,为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进。

项目负责人简要汇报了该项目的背景内容、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进度管理、经费分配与风险控制。广州医科大学唐小平教授、华西医院唐红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王卫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马春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继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张健存教授等9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翠华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张玉霞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君教授等8名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关键问题进行论证,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对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几代人在过去70余年坚守传染病防治事业,在“非典”、“新冠”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治中勇担重任,取得了突出成绩。科室先后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12年主持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培养出一批高层次人才,奠定了在全国传染病领域的领先地位。接下来,项目组成员将以实施好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契机,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补短板、弥弱项,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迈进,为推进我国传染病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