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方医院孙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带动居民养成体检习惯

时间:2023-02-23 16:22:44  来源:南方都市报、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李文、邹小程、凌伟明  点击:

为什么我国民众的健康体检率这么低?有什么办法能引导居民主动开展规律的健康体检?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酝酿了《关于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引导人民群众规律健康体检的建议》。近日,孙剑在南方医院接受媒体采访,详述该建议相关内容,并谈起第一次做人大代表的感受。

现象:只有30%的人做过体检

我国健康体检率太低

“我们临床看到过很多‘惨痛教训’,很多人得了病以后才后悔发现太晚,实际上,很多慢性病可以提前发现,很多危险因素提前处理掉,就不会变成疾病”,谈起这份建议案的由来,孙剑这样说。

孙剑举例,常见的糖尿病,实际上,在发病之前就能通过体检发现糖耐量、血糖偏高等异常信号,及时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的话,就不会发展成糖尿病,“很多人是已经开始明显消瘦、大量喝水了,才发现问题的,一查,已经是非常严重的糖尿病了”。

到底有多少人能做到定期体检?在我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明确,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提供一次基础健康体检,这意味着,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开展一次包含基础项目的免费体检,而年轻人的体检更多地依赖单位组织的集体体检,还有更多的企业员工、自由职业、待业、农村人口,因为不重视健康体检,未进行规律的或从未做过健康体检。

孙剑查询数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显示,我国健康体检人次从2009年的2.3亿人次增加至2020年的4.31亿人次,尽管居民体检意识逐年提高,但我国健康体检覆盖率仍然较低,2018年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抽样数据显示,33.8%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从未做过健康检查。

“抽样结果显示,65岁以上老人都有三分之一没做过体检,我觉得实际比例可能更低,年轻人更不用说了”,孙剑说。

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体检覆盖率也偏低,“我国2020年的健康体检人次为4.31亿,估算2020年我国健康体检覆盖率约为3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2017年健康体检覆盖率就超过了70%,德国更是达到了95%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


探因:居民健康观念待更新

政策引导待加强 行业待规范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了解到,很多群众完全有经济能力来接受规律健康体检,但受制于观念落后,他们宁愿把钱花到高端手机、餐饮等消费,也不愿去规律开展健康体检”,孙剑认为,体检率低,居民健康观念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不舒服就不需要健康体检,有些人害怕体检会发现问题”。

他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居民健康意识薄弱,慢性病的早筛早治和规律健康体检的观念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政府缺少对居民开展规律健康体检的政策引导,居民健康教育工作不足。

同时,体检行业的规范度也有待提升。孙剑注意到,目前,综合性医疗机构和专业型体检机构均可开展健康体检业务,但各类机构没有统一的准入标准,使体检机构之间管理规范存在较大差异,体检质量良莠不齐,体检结果可信度下降,削弱了人民群众对健康体检的信任度。

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在南方医院接受媒体采访。


建议: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

用政府补助带动居民养成体检习惯

为此,他提出的建议是,探讨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的模式,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哪怕专项基金每年只给每位体检人支付50元或者100元,政府支持健康体检的鲜明导向将有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重视健康体检和慢性病早筛早治,提升健康体检的覆盖率”。

为什么没有向医保基金寻求支持?孙剑说,他搜索过资料,发现前几年已经有代表提出过类似的建议,希望把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资金的支付范围,当时国家医保局回复说医保资金有限,而且医保法里明确了,健康体检不属于医保资金的覆盖范围,因此,他在提建议时就换了一个思路,建议政府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基金,来解决这个问题。

孙剑强调,他希望这个专项基金成为一个“杠杆”,政府出资一小部分,大部分由个人出资,通过在健康体检领域投入“种子基金”,来改变观念,促使全社会都形成规律健康体检的良好习惯,预防或延后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从而长远减轻医保支出和全社会的疾病负担。

在规范体检行业方面,他也提出建议,希望政府牵头完善健康体检行业政策法规,建立规范统一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控健康体检行业从业资质,不断提升健康体检行业的服务能力。

“什么样的机构出的体检报告才是合格的?这个需要我们统一标准,有些基层机构可能设备、人员资质并不能够达到要求,这方面,需要行业协会或者国家引导出台一个健康体检的标准,来进行规范”,孙剑说。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


感受:“我是第一次当代表”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孙剑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他认为,这个身份意味着,要帮助普通百姓发声,要为普通民众争取利益。

“接下来,首先要走到基层去、走到百姓中间去,去实实在在地体会大家还有什么样的困难需要去改变”,孙剑说,他作为医疗界的代表,知道医疗领域的现状与百姓对健康的期许还有不小的差距,包括疾病管理、健康疾病筛查等方面的问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解决,但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百姓的健康做一点事情。

当选人大代表后,孙剑的第一个建议选择了健康体检相关,孙剑说,这是在医疗领域长期积淀后自然产生的,“因为我们看到太多了,太多没有提前发现、来到医院后已经是中晚期的疾病,所以我们是很痛心的”,而成为人大代表后,这个长期以来积累在心头的声音和愿望,终于有了合适的场合来表达和倡导。

他对这个建议落地的难度也有预估,“也不是说一定要拿多少钱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先在某一些地区做试点,只需要报销很少的钱,大部分让个人来支付,这样先把有支付能力的一群人动员起来,改变他们的健康观念,把他们的早期疾病筛查出来,之后等有了财力之后,再去通过免费健康体检帮助另一些经济能力不具备的人,这样来实现全民健康体检”。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


谈体检:新冠康复体检套餐?并不是必需的

说起健康体检的必要性和好处,孙剑如数家珍,“以我们医务人员来说,我们是非常重视健康体检的,每年一定会体检,包括血糖、血脂、血常规、肝肾功能,超声,肺部的CT,到了45岁以上要做胃肠镜的筛查,这些都是必需的”。

孙剑把健康体检带来的好处归结为三点,一是能发现身体的危险因素,比如发现糖尿病前期血糖升高的问题,通过早期干预就能预防疾病;第二是能尽早地发现肿瘤、早诊早治,而不是“等到胃疼了才去做胃镜,结果发现晚期胃癌”;第三,如果已经有某种疾病,定期体检可以帮助诊断和治疗,改善疾病的预后,“比如高血压病人,即使长期吃药,也要定期体检,以防高血压引起的肾脏、心脑血管、眼底等问题”。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广州经历了第一波大规模的新冠冲击,最近,不少医院推出了新冠康复体检套餐,对此,孙剑直言,他并不认为新冠康复后需要有专门的体检套餐,“这可能是顺应市民这个阶段的需求而产生的,从医学的角度说,我并不认为新冠感染之后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需要做健康体检,当然,如果是得过重症、有肺炎,需要去复查的情况除外”。

孙剑本身是一名感染内科专家,从事慢性肝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多年。我国肝病患者数量大,孙剑表示,在肝病防治上,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筛查不足,“大量的病毒性肝炎患者没有被筛查出来,他们静悄悄地发展成了肝硬化和肝癌,等来医院就诊时,很多人都是晚期了,非常可惜”。

为此,孙剑也呼吁大家主动到医院进行肝病的检查、防治,“要掌握自己的健康状态,跟入职招工没关系的,如果早期发现,我们是有办法治疗控制的,不要等到肝硬化、肝癌了才来”。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