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高光时刻!2023年度南医大事记盘点!

时间:2023-12-31 21:05:4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魏秋桦 杨锦玲  作者:文 | 柯佳 杨锦玲 视频 | 夏涛  点击:

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

让我们回首共同走过的时光

这一年

南医人始终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

斩获新成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起来看看吧!

01 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自2023年4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625个基层党组织和1万多名党员,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02 扎实开展“双百”行动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双百行动”工作有关部署,学校围绕“县域所需”,发挥“高校所能”,积极与韶关市仁化县、梅州市五华县开展结对共建,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选派2名年轻中层干部担任服务队队长。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组团工作方案,明确结对共建具体措施,通过建立医疗合作共建、开展基层人才培训、提供产业发展支撑、组织社会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

学校党委书记张玉润前往仁化县开展“双百行动”工作调研

校长黎孟枫前往五华县开展“双百行动”工作调研

03 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0.5‰,学校ESI整体排名入围世界前500

临床医学位居世界0.48‰,入围世界前万分之五;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世界1‰。学校目前有13个学科入围世界前1%,入围学科总数居国内独立医科大学并列第一。学校整体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500,位列第496,世界排名较2023年1月提升112名,国内高校位列第47。

在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15个学科上榜,较去年新增6个,上榜学科总数位居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一,其中生物医学工程排名全球第10、药学排名全球第32。

床医学前0.5‰,我校ESI整体排名入围世界前500

04 钟世镇院士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我校钟世镇院士牵头申报的项目“40年坚守与创新:医理工交叉 基础临床融合 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育人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时隔30年后我校再获此殊荣。文民刚牵头申报的项目“纵向整合 横向延伸 立体评价 促进深度学习的医科院校课程综合改革实践”获二等奖。另有我校教师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南医大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05 我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5门

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立项数量居全国高校第38位,连续两批次立项数居全国独立医药院校第一;新增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45门,入选数居全省第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入选数居全省第一,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70门。4名教师担任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主编/副主编。新增首批“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

再添23门,来南医大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再添45门

0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8年跻身全国30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442项,立项数位居全国第16位,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一,广东省高校第二,项目数及经费数连续10年保持稳定增长并连续8年跻身全国30强。其中,高天明院士获批交叉学部重大项目,实现学校在该学部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南方医院获资助133项,立项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医疗机构前十,广东省医疗机构第一。

442项,我校再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新高

07 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至10个,实现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全覆盖

新增口腔医学、中药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至10个,实现了对我校所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的全覆盖。学校获第7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69项,位居全国高校第九,连续10次排名全国独立医科大学第一,其中,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药学三个一级学科,获资助项目数位居全国第一。

100%全覆盖,我校新增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69项,全国第9,我校获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排名再创新高

08 侯凡凡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高天明院士荣获“广东省突出贡献奖”

在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侯凡凡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在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高天明院士荣获“广东省突出贡献奖”,此为我校第三人获此殊荣,同时,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一等奖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一。黎孟枫、毕惠嫦荣获第十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邵龙泉、赵善超分别入选2023年广东省和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张持晨团队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卫生事业管理奖,成为全国获该奖项的3个项目之一。

侯凡凡院士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高天明院士被评突出贡献奖,学校共8项科技成果获奖

09 我校杰出校友刘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18人

我校杰出校友、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23人。新增国家级人才18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长江学者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连续4次居独立医科大学第一,省属高校第一。

我校杰出校友刘超(前排右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0 新增一批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

新增“炎症与免疫相关疾病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华南传染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科研平台。获批“广东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情志病防治基础研究卓越中心”,实现中西医结合领域高水平科研平台新的突破。获批省科技厅“粤港重大精神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粤港澳新药筛选联合实验室”,是生物医药领域获批数量最多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医药类院校的重点马院。

学校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11 多个附属医院获得标志性成果

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2022年度)中,南方医院居全国综合排名第17,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排名第33,珠江医院排名第78,排名均较上年度提升。7所附属医院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获A以上等级。

南方医院(左)、附属广东省人民医院(中)、珠江医院(右)

南方医院获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项目和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珠江医院中医科、皮肤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入选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建设项目拟推荐名单。新增30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其中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4个专科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12 我校学子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金奖等多个奖项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连续三年斩获国赛金奖,高教主赛道金奖数量位列全国独立医科类高校第一。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获得6金9银的历史最佳战绩,学校荣获广东省分赛学校集体奖。口腔医院微笑“童”行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志愿项目大赛金奖。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获1金3银1铜。

2金2银,我校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

6金9银,全省亚军,学校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学校集体奖

口腔医院伴你微笑“童”行获全国“三下乡”活动表彰

1金3银1铜,我校健美操队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13 学校集体及个人获多项荣誉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和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3个集体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南方医科大学团委获评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南方医科大学团委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团支部、顺德医院口腔科团支部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获评“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白晓春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2F26

余斌(左)、王新颖(中)、杨斌(右)获评“广东好人”。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让我们挥别2023,奔赴2024

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继续谱写南医新篇章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