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艾灸知识讲座

时间:2022-12-22 17:59:53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田烁  点击:

近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杏林雅集•中华传统文化工坊活动之“知艾者福,善灸者寿”活动。活动特邀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生蔡晓雯为同学们讲解有关艾灸知识。

蔡晓雯介绍,艾灸属于灸法的一种,用艾绒为主要灸材,点燃后放置于输穴或病变部位,进行烧灼和熏熨,借其温热刺激及药物作用,温通气血扶正祛邪,以防治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他还讲解了艾灸的类型,艾条的制作,一些常用艾灸方法的具体操作步骤和适应症。蔡晓雯特别强调了艾灸务必要注意其禁忌症和禁灸部位。无论外感或阴虚内热证,凡脉象数疾者,高热、抽搐或极度衰竭、形瘦骨弱者禁用。

在活动的体验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准备宣纸,填入艾绒,转动艾条机,一根根笔挺的艾条,就这样亲手制作出来了。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也在笑声中被填满了艾草变成了芳香的艾草香囊。在蔡晓雯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尝试用自己制作的艾条进行艾灸。

活动在淡淡的艾草香中接近尾声,不仅使同学们学习和体验了艾灸文化,普及了艾灸知识,也促进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