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王馨宇:前路浩荡,万事可期

时间:2024-03-29 11:35:43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王馨宇  点击:

王馨宇,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儿科学专业学生,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

日积跬步,以至千里

进入大学生活,起初只是延续着高中的学习习惯,跟随大家上课、做实验、考试。受到前辈榜样的鼓舞和启迪,王馨宇的心里逐渐萌生出升学这颗种子。对此,在每个学期初始,她都会制定关于学期整体的目标和规划,并认真落实到每一天。清晨伴着微光出门,用晨读开启新的一天;课后按时出现在图书馆,及时复盘当天的所学所获;凌晨挑灯复习考点,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顺德校区图书馆门前的花路、天蒙蒙亮时的教学楼、夜灯长明的阅览室,日复一日见证着她的努力。

到校本部之后,王馨宇开始了真正的科学研究之路,跟随本科生科研团队Small Small bird(SSb)在血液学领域进行探索。她开始学习书写项目申报书,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一个领域的现状和方向,掌握申报书的格式和语言要求,更加意识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参加大型血液学峰会,感受学术大牛的思想碰撞,逐渐明晰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着手撰写第一篇SCI论文,从前期毫无思绪到最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科学文章,明白了做科研需要心无旁骛、厚积薄发。研发微球疫苗改善白血病的治疗效果,根据CAR-T细胞目前的困境总结联合治疗方案,应用单细胞等前沿技术为优化CAR-T细胞疗法提出有前景的策略等,都是领域内极具意义的尝试,得到国际期刊的认可。

她的科研学习可以用“全年无休”来形容,主牺牲娱乐时间,甚至大年初一依旧在改论文、凌晨2点激烈讨论问题,但对于她而言,那是她收获最大、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不仅在科研领域有所收获,更是从优秀的前辈和同伴身上学到很多闪闪发光的品质,这是极为宝贵的财富。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除在学业和科研方面的优秀表现,王馨宇还积极承担学生工作,在奉献中体现个人价值。作为年级助理,她认真协助老师完成每年的助贷及参保工作,和班委组织协商多项班级事宜。作为骨干,她在大一即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如今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时刻不忘严格要求自己,并协助发展了党支部的新生力量。但她深知自己还有诸多不足,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课余时间,王馨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作为队长带领队员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团队被评为国家级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作为励学社副主席,她策划并主持了第二届国奖访谈会,该活动曾被广东省教育厅报道。

另外,她热爱公益,目前累计志愿时长达440小时,被评为广东省二星级志愿者。她曾作为“童年一课——云教室”项目负责人,多次组织线上支教活动,得到对接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疫情防控期间,她曾担任家乡社区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调度生活物资。她说,医者理应具备一颗仁心,这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大学时光虽然忙碌和辛苦,却充满了收获和成长。王馨宇谨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不忘初心,带着本科积累的信心和勇气、良师益友的支持和鼓励,继续乘风破浪,不断追逐医学高峰,实现新的自我突破。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