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广东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在珠江医院揭牌

时间:2021-08-25 23:41: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8月22日,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正式揭牌。该基地将为省内儿童生长发育专业从业人员提供系统化、同质化和标准化的监测评估诊疗培训,提高生长发育领域从业人员的整体能力,进而助力提高整个儿童群体的健康水准。

儿童生长发育从业人员大多没有经过系统培训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高达19%和10.4%。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5338亿14岁以下儿童中760万人身材矮小。

“系统规范地管理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对于降低我国儿童的死亡率和提高儿童期及成人期健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珠江医院小儿门急诊主任、儿童保健专科负责人谢海瑞教授表示,身高是反映儿童健康与疾病状况的重要指标,身材矮小的儿童需要定期监测和针对性干预指导,及早明确生长落后的原因;超重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贯穿全生命周期,要从儿童青少年时期抓起。

然而,广东省内从事儿童生长发育从业人员众多,但大多数人员在开展生长发育专科工作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有关医疗实践的培训主要来自于妇幼保健或小儿内分泌学术团体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班和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如各类心理量表的使用等,以及从业过程中的传帮带,缺乏系统培训教材、导师及考核体系、资格认证。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教授曾牵头开展过一项涉及2871位生长发育领域从业人员的调研,数据显示,其中既有儿童内分泌医生,也有综合儿科医生、儿保科医生,但仅有19.34%的从业人员参加过专科培训。

珠江医院建立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

为此,珠江医院儿科依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社会影响力,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儿科学院教育势能,集合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师资力量,开发了一套线上、线下课程,以及理论和技能考核体系,在202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广东省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师培训班的基础上,建立了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主要面向省内儿童生长发育专业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

谢海瑞教授介绍,该基地将致力于开发一整套完整、系统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涵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临床进展等,培养一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多学科、跨专业的导师团队,负责教授有关儿童生长发育各系统的知识和评估技能。

此外,该培训基地还将探索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高效的儿童生长发育评估能力培训体系,对儿童生长发育的监测、评估进行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通过培训、引领和示范提高区域整体儿童医疗服务水平,进而提高整个儿童群体的健康水准。

“我们希望把规范诊疗的内容传达给更多的从业人员”,谢海瑞说,按照计划,培训班每年还会在每年的培训班针对儿童常见的生长发育偏离性疾病设置不同的专题,比如,去年进行的是关于儿童营养方面的,今年准备在12月进行关于身材矮小儿童诊疗的专题培训。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南方日报:孩子长得矮,能用生长激素吗?珠江医院儿科医生来支招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8/22/c5662191.html?colID=0&firstColID=1374&appversion=8000&from=weChatMessage

羊城晚报:肥胖导致儿童性早熟!家长对孩子身高普遍焦虑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newsDetail/0/40220868.html?isShare=true

健康广东:孩子长得矮,能用生长激素吗?这家医院的儿科医生来支招

https://mp.weixin.qq.com/s/dAn9Uf-tEcI8gkSM2Y57aQ

南方都市报:广东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在珠江医院揭牌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823588888.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南方都市报:儿保专家:生长激素不是“增高针”孩子长个儿这些更重要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823588904.html

南方卫视:广东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揭牌

https://m.itouchtv.cn/video/c1acd239bde918affbc8141acf8cdc81?shareId=mGSXSE3B

广州日报:想要孩子长身高,指望打针吃药不如做好两件事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64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