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日报】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每人最高资助3万元

时间:2021-09-15 10:27:57  来源: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这两个病的治疗花费比较高,临床上我们看到过一些患儿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治疗。现在有了这个基金,能给困境患儿和家庭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教授张旺明说。

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的困境儿童慈善全民捐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前小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并为珠珠慈善医疗平台珠江医院医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单位广汽集团率先向广州市慈善会困境儿童项目捐赠20万元。

成立基金资助两类常见小儿脑病

为减轻患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的困境患儿家庭经济压力,广州市慈善会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发起成立的广州市慈善会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正式揭牌。市慈善会计划分两年投入100万元作为基金首期资金,旨在帮助在珠江医院治疗的患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困境患儿,最高资助金额为3万元/人。

张旺明表示,小儿神经外科是珠江医院“中心+专科”学科建设模式下成立的高精尖特色专科,承担了各种复查、疑难儿童脑病的手术治疗环节。近年来,在医院鼎力支持下,科室专病治疗特色和治疗能力显著提升,已在华南地区和国内形成一定影响力。

他介绍,儿童髓母细胞瘤及脑积水是该科室目前最常见的两个收治病种,髓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脑恶性胚胎性肿瘤,世界范围的发病率为每年5.07-6.8/10万人,是引起儿童肿瘤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脑积水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脑脊液在脑室过多蓄积,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病症,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除了会导致患儿头颅形态改变、颅内压增高,还可能引发神经功能障碍。

这两种儿童较为常见的重症,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及术后综合康复,往往能获得不错的治疗效果,但是仍有部分患儿因家庭经济困难放弃了治疗机会。

据了解,该基金目前主要面向18周岁以下困难家庭的髓母细胞瘤、脑积水患病儿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写《广州市慈善会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申请表》后,由珠珠慈善医疗救助平台联合社工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患病、医保和受资助等情况进行了解综合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符合条件的患儿将获得资助。

小儿脑病基金的成立,是市慈善会探索慈善医疗多种救助模式的尝试。通过和定点医院优势学科合作,设立针对其攻坚的重大疾病种类的基金,对在定点医院治疗的患者提供资助,这与市慈善会的其他资助类项目形成了互补,尽可能地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患儿提供最大的资助。希望通过市慈善会和珠江医院的影响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小儿脑病基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儿童。

儿科专家争当医务志愿者

珠珠慈善医疗救助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医护专家志愿服务,活动上,珠珠慈善医疗平台珠江医院医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为珠江医院志愿队伍授旗。

“我们的儿科医护专家们得知珠珠平台招募专业志愿者的消息后,踊跃报名成为珠珠救助医护志愿者,不到10分钟的时间,已经收到20多名儿科医护专家的报名,充分体现了珠江医院医护人员为群众办实事的澎湃热情。”珠江医院志愿队伍代表张旺明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张旺明还被聘为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的医疗专家志愿者,将为市福利院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专业培训,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诊疗康复等专业志愿服务,助力健康广州行动开展。

广州市慈善会设立“暖心惠童”基金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慈善会发出助力困境儿童慈善全民捐活动的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力量聚焦困境儿童的关爱与保护,积极参与捐款,为广州地区困难儿童带去温暖与关怀。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单位广汽集团率先响应倡议,为广州市慈善会困境儿童项目认捐20万元,以实际行动体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广州市慈善会还设立“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基金主要聚焦广州市户籍困境儿童,通过资金资助的形式,切实缓解困境儿童就医、上学等经济压力,联合慈善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困境儿童关爱相关项目。据了解,市慈善会历年来持续开展“爱蕾行动”“益心童行”等困境儿童救助品牌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儿童是慈善救助的重点对象之一。我们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一系列的困境儿童救助举措,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广州市慈善会项目负责人表示。

广州市慈善会“暖心惠童”项目募捐倡议书

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广州市慈善会慈善救助重点对象之一。多年来,广州市慈善会持续开展“爱蕾行动”“为爱童行”等儿童救助品牌项目,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今年,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的第一年,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广州市慈善会设立“‘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关爱帮扶广州户籍6-18周岁困境儿童。

借9月5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和首个羊城慈善月的契机,广州市慈善会向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发出为“暖心惠童”项目募捐倡议:500元为困境儿童带去一次慰问;1200元为困境中小学生提供一年的针对性关爱帮扶;2400元为困境高中生提供一年的针对性关爱帮扶。积善成德功垂千秋,助人成才惠及万代,您的一次善举,将为困境儿童学习生活提供一个改变的机会,将为困境家庭点亮希望的光芒。让我们一同携手,关爱帮扶广州市困境儿童,用善爱呵护祖国未来的花朵!

我们郑重承诺,本次活动筹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项目。广州市慈善会接收的捐款均会开具享有税前扣除资格的捐赠票据,并将及时公开捐赠接收及使用信息,自觉接受捐赠人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捐赠献爱心,真情暖人心!行善者,人恒爱之;作善者,福满华堂!衷心感谢您的爱心善举!

广州市慈善会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