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羊城晚报】挂一个号同时看5个专科“大佬”,广东有了首个口腔多学科诊疗门诊 面向有正畸需求的疑难复杂病例出诊

时间:2021-10-25 18:36:12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获悉,该院成立了由5个学科组成的多学科诊疗(MDT)团队,主要面向有正畸需求的疑难复杂病例,这些患者以前要在多个专科间奔波,现在挂一个号就能同时得到5个专科资深专家给出的诊疗方案。该MDT团队已于10月14日首次出诊,这也是广东首个口腔多学科诊疗门诊。

多学科诊疗提高医疗效率和质量

在很多人印象中,牙齿不整齐去口腔医院正畸科挂个号“箍牙”就解决了。其实不然,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肖珲主任医师介绍,在临床中他们会遇到很多疑难复杂病例,患者除牙齿不齐外还有牙周、下颌关节、智齿、缺牙、烂牙等问题,要解决他们的牙齿不齐其实是涉及正畸、牙周、正颌外科、修复、放射等多个专科的系统工程。

多学科专家为患者面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成立了于多学科诊疗团队,专家涵盖了正畸科、正颌外科、牙周科、修复科、放射科等多个专科。正畸医生在日常接诊中如果发现了疑难复杂病例,就会转介到多学科诊疗门诊,由多位学科专家在一起综合分析患者病情。这样可以实现不同科室间的强强联手,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效率和医疗质量,另外还可以省去患者在不同科室间奔波的不便,增强患者对治疗方案的理解和信任,提高患者对治疗方案的依从性,主动配合治疗来提高治疗效果。

放射科专家查看患者CT影像

首次开诊6个患者看了近5个小时

多学科诊疗团队10月14日首次出诊,接诊了6个患者,足足看了近5个小时,每个病例都引起热烈讨论。26岁的小丽(化名)从潮汕地区赶过来,她在十几年前在当地做过矫牙但效果不好,正畸医生初诊时就发现小丽的情况不简单,便推荐她来看MDT门诊。

多学科诊疗团队经过考量最终给出的建议是,小丽先去牙周科就医,解决她已有的牙周炎及牙槽骨骨量不足的问题,然后再到正畸科矫正过度倾斜的牙齿,接下来再去正颌外科解决她的颌骨问题,让她的小巴前移。这个治疗的过程比较过较长,但完成治疗后,小丽不仅牙齿整齐了,容颜也大大改观,更重要的是小下巴问题矫正后,睡眠呼吸暂停问题也会得到改善,生命质量也大为改观。

专家讨论过程中患者全程参与

就在8位专家讨论方案的过程中,小丽和妈妈一直全程参与,所以当专家团队将最终的最佳方案讲给小丽时,他们欣然接受。目前小丽已经在牙周科开始了第一步的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徐琛蓉主任医师解释,很多矫牙患者不理解,为何矫牙前要在牙周科治疗,其实牙周治疗是为正畸保驾护航,如果牙周炎症不治疗到稳定状态,牙齿矫正后会容易松动,牙周科也可以解决患者因牙槽骨骨量不足而不能正畸的问题。

多学科团队专家

据介绍,多学科诊疗模式一推出就受到患者热捧,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已将多学科诊疗列为“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多学科诊疗门诊将每月第一周的周四固定开诊。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