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杂志】勇挑历史重担,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时间:2022-05-18 11:27:45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编辑:张淼曹瑞(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 )  作者:曹瑞(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 )  点击: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艰难困苦,千难万险,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防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历史的重担再一次落到青年肩上。广大的医院青年作为抗疫的主力之一,更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敢地挑起历史赋予的重担,让青春在抗疫一线发光发亮。

勇挑历史重担,坚定抗疫信念捍卫大国实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混乱的源头。当前,有些人认为疫情防控代价太大,应该“放一放、松一松”甚至直接学欧美国家躺平,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全球疫情仍然高发,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松气歇脚的时候。我国老龄人口多且接种率低、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放松防控很可能导致医疗资源挤兑,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中国在应对疫情中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功把死亡率控制到最低,为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赢得了历史主动权,展示了大国“软实力”。广大的医院青年更应该带头与错误的舆论作斗争,坚定信念,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抗疫到底。例如南方医院先后打造了战疫分享会、南医青年讲坛、“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品牌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升青年理论水平和政治责任感。

勇挑历史重担,以青年文明号提升抗疫实力

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并非对立关系,实际上,疫情防不住,医院发展就无从谈起。反过来,只有医院稳定发展,才能为抗疫提供坚实基础,在实践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青年文明号是青年人发挥聪明才智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医院应该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契机,引导青年为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服务出谋划策,持续推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服务。例如南方医院以品管圈理念创新性开展“专项改善工程”活动,先后推出互联网医院健康咨询和复诊、智慧药品配送、智慧病历邮寄、智慧代客泊车等由青年主导的人性化服务,在近三年成功获评3个省级青年文明号、2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勇挑历史重担,以青年突击队提升抗疫能力

近期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快速反应能力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法宝。筛查、隔离和救治始终是疫情防控的主线工作,医院广大青年在这三项主要工作中又始终是主力军和急先锋。医院应该以团支部和科室为单位,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以相对固定的组织和制度保障疫情防控的“快”能力,以备在关键时刻拉得出、聚得快、打得胜。例如南方医院以科室为单位组建3-5人的核酸筛查青年突击队,自2022年初以来先后派出5000多人次赴香港、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参加应急工作,团员占比约30%,其中00后团员约30名,35岁(含)以下占比约75%,为稳定全国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勇挑历史重担,以青年志愿队提升抗疫能力

慢工出细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医院作为治病救人的重地,面临的疫情防控问题更多,风险更大,任务更重,在做好规定的防控工作之外还应关口前移、防线加深、巡查加密才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紧紧守住风险底线。医院可以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号召广大青年利用业余时间下基层、上一线、爬网格,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锻炼和成长。例如南方医院组建了疫情防控机关青年志愿队,轮流到全院各防控关口值班;倡导青年医护人员到所在街道和小区协助疫情防控,协助加强街道疫情防控的青年力量和应变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广大的医院青年更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擦亮奋斗的底色,拥抱行动的磨砺,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出最耀眼的光芒!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