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南方日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承创新并举,中西医学并重|广东这五年

时间:2022-05-23 15:31:4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在广州新中轴线上,有一家正在打造“古典庭院式中医药特色小镇”的医院,医院专家参与研发的三九胃泰、正天丸、尿毒清等享誉海内外。这家医院就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下称“南医大中西医”)。

中西合璧,悬壶济世为苍生。医院院长李爱民表示,医院已建立中西医多学科会诊、专家联合查房制度,构建起中西医结合高质量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为患者提供“1+1>2”的诊疗方案。

中西合璧 发挥两板斧协同优势

在南医大中西医,“中西医结合”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贯彻临床与科研的行动指南。

医院现已采用“中心+专科”模式建成肿瘤中心、治未病中心、神经医学中心、皮肤中心,打造了18个重点专科,学科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李爱民介绍,未来医院还将建设肝病中心、肺病中心等,提升专科实力和影响力。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医院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在肿瘤中心,中西医结合抗癌疗法已颇有建树。李爱民介绍,该中心以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为指导,为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既系统采取肿瘤化疗、放疗等治疗手段,又将中医药运用在癌症辅助治疗与术后恢复等环节,最大程度地减轻副作用。

中西医结合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李爱民说,中西医结合理念贯穿于医生的思维方式和日常诊疗中,中医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延伸“望闻问切”的深度、精度,提升临床疗效。同时,西医也要正确认识中医药的历史贡献及其理论体系,认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最终达到“1+1>2”的效果。

中西医结合需要加强科研创新引领。李爱民说,医院现已建成中心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临床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肿瘤临床研究病房、Ⅰ期临床研究病房等多个科研平台,形成了多个中西医结合科研创新合作平台,旨在提质增效开展临床研究,为循证医学提供证据,用科学的方法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的疗效。

“科科有研究项目,人人参加临床研究。”李爱民表示,争取在未来5年内取得一批高水平、有说服力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成果,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提供更为充分证据支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着力提升临床治疗效果,为维护患者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内外兼修 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

南医大中西医提出了“古典庭院式中医药特色小镇”的发展概念,徽派的建筑风格使得医院环境变得更雅致。

今年2月,南医大中西医特需医疗服务中心和园建成启用,中西医结合的慢病管理新模式广受好评。

除此之外,南医大中西医还在建设馨园与颐园。馨园计划设置床位600张,将打造富有人文气息的就医环境,帮助癌症患者消除恐惧;颐园则主打体检服务,设有中医门诊,将为患者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的中西医联合健康管理方案。

李爱民深知,医院高质量发展还需修炼内功,加强内涵建设。

医院发展和竞争,关键在人才队伍。近年来,医院坚持引育结合,打造人才蓄水池,下大力气引进培育中西医领域人才,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医院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每引进一位专家,李爱民都会与他们进行深入谈话,“第一,要真正担起学科带头人的责任与担当;第二,医院会竭尽全力满足人才合理要求,以解决后顾之忧;第三,专家团队要融入医院文化,团结合作开创未来。”

多年来,南医大中西医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战时,医院传承“若有战、召必回”的军队医院传统,驰援多地支援,以生命护佑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中医药不仅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更是一种延续千百年的文化。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医药文化,2020年10月起,医院与赤岗东小学合作共建中医药文化传承示范小学,建设中医药文化长廊和中草药百草园。院校合作编写出版了6册中医药儿童读本《为孩子开启中医大门:儿童识本草》,以童话般的叙述将中医药文化融入青少年教育。通过这些努力让孩子们了解中医药、接触中医药、感悟中医药、认同中医药,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李爱民表示,医院未来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协调发展,打造中西医结合特色医院。

美好蓝图 智慧诊疗平台便利群众就医

一直以来,李爱民总在思考,如何能让老百姓更方便地接受中医药诊疗服务?

答案是智慧诊疗平台。李爱民说,医院将引入互联网技术,联合医联体合作医院共同搭建智慧诊疗平台,依托线下优质中西医结合医疗和学科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健康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安全的智慧医疗服务。

智慧诊疗将让中医药服务更加触手可及。李爱民说,智慧诊疗平台将与企业、社区、养老院、高等院校等组织机构展开合作,链接社会各界资源,不仅提供常规诊疗服务,而且更突出体质辨识等中医特色。这种以患者为中心的扁平化、集中化诊疗流程,可以极大提升就医效率。

智慧诊疗平台将不断升级,融入更先进的功能。李爱民说,未来计划打通线下实体门诊与线上互联网医疗,把一部分门诊号放到线上。复诊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找到自己的初诊医生,处方在线开具,药品快递到家。

远程医疗服务也将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李爱民说,未来将以智慧诊疗中心为枢纽,为医联体单位提供多样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并通过云诊室、处方流转等方式延伸医院服务,充分提高医联体各机构间的协同效率,实现诊疗数据共享,打造医联体内智能、高效的协作流程。

“我们不只是做成一个工作,而是要做出一种模式。”李爱民说,智慧诊疗平台将落实分级诊疗部署,在医联体内成员之间实现专家资源共享,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五年掠影

● 医院现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中医医院建设单位、第二批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综合实力位列全国中医医院第105名,肿瘤医院60强。

● 医院拥有全国名中医2人,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师承指导老师5人、继承人13人,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2人,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人。

● 医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4个、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1个、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7个、广东省中医药局中医临床重点专病3个。

● 医院深入基层开展“名医广东行”和“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达15500人次,为近10万名群众健康把脉,行程41660公里,志愿服务时长8796小时。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