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广州日报】“儿子,您是妈妈的小英雄!”

时间:2023-03-15 10:45:1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生命的反哺,配型成功男孩救母亲一命:“儿子,您是妈妈的小英雄!”

“复查结果比出院时好很多,你儿子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在起作用了。”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医生为复诊的李女士(化名)解读报告。八年前,李女士在大儿子出生时为他冻存了一份脐带血,没想到在她突然确诊疾病时发挥了作用。经过与大儿子配型成功,通过单倍体造血干细胞加脐血辅助植入的移植方案,李女士成功走出移植仓,重新走向生命新阶段。

生病的母亲:

突然确诊百万分之一的恶性病

去年5月,一向身体健康的李女士被肠胃不适、口腔溃疡、发烧、感冒等症状困扰数月,遂前往医院就诊。她本以为只是颈椎不适,结果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原始细胞增多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种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恶性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的骨髓造血功能出现异常,出现病态造血而无法产生足量的正常血细胞,从而容易导致感染、贫血等问题,甚至可能引发急性白血病等。该病临床上病因尚未明晰,也并不常见,像李女士这样低于40岁的青壮年群体,每年发病率仅为每10万人0.1例,约为百万分之一。

南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宣丽表示,李女士所患的疾病分型没有对症药物,化疗等治疗方式作用不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可能治愈的方法。可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无异于大海捞针。面对这重重打击,李女士只觉“天要塌下来了”。

匹配成功:

儿子成为救母亲的“小英雄”

幸运的是,经过南方医院医生专业诊断和建议下,李女士回忆起自己在2014年曾于广东省脐血库为大儿子存下一份脐血,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当时第一反应都是为了孩子存一份保障。”她没想到,当年的决定,竟在八年后帮助到自己。

经南方医院血液科刘启发主任及全体移植组医生讨论确定,与家属沟通后,治疗团队决定使用李女士大儿子的单倍体造血干细胞加脐血辅助植入的移植方案。李女士的管床医生王治香介绍,脐血辅助治疗不仅能帮助造血干细胞顺利植入,还能改善患者骨髓微环境,减少GVHD(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的发生,对于植入和预后都有帮助。

据了解,当得知母亲生病后,大儿子十分希望可以帮助到母亲,他得知与妈妈配型成功可以救妈妈,非常开心,年仅8岁的他希望为妈妈撑起一片天空。

意想不到的反哺:

重病妈妈迎来新生

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广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立即对李女士儿子的脐血进行了复检。幸运的是,这份冻存的生命种子,即使已沉睡八年之久,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细胞活性,完全满足治疗需求。

2022年10月4日下午,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按时到达医院,经过复温后,缓缓输注入李女士体内,移植手术过程顺利。移植后,李女士体内的造血系统很快开始重建,脐血如期完成了使命。20天后,李女士成功走出移植仓并于当天出院。移植造血干细胞百日观察期后,李女士的首次复查报告显示,她体内的造血干细胞生长情况良好,造血系统重建顺利。

“儿子,你是妈妈的小英雄。”拥有重新拥抱生命的机会,李女士深情地告诉儿子。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