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校首页 > 媒体 > 正文

【广州日报】5年没体检 甲状腺结节疯长癌变!

时间:2023-03-28 16:33:5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一次头痛就诊,陈峰(化名)竟意外发现五年没有“关照”的甲状腺结节,已经“潜滋暗长”,癌细胞正暗戳戳地在体内四处游走!在珠江医院甲状腺外科,陈峰接受了手术治疗。

近年来,随着体检的普及和超声技术的进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越来越高。面对结果,有些人过度紧张,“一割了事”才能安心;另一些人又觉得“小结节”成不了“大事”,于是毫不在意。究竟该如何正确对待?

治疗头痛意外发现甲状腺癌转移

42岁的陈峰平时身体状态不错,自2018年体检过一次之后,因工作繁忙,便再没体检过。近2个月来,反复头痛越来越严重,才前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在被诊断为腔隙性脑梗塞的同时,另一项检查结果让陈峰愣住了。

甲状腺彩超结果显示,陈峰的甲状腺右叶有一个大小约1.5厘米x1.6厘米x2.3厘米的结节。不仅如此,右侧颈部还有多处肿大的淋巴结,最大淋巴结直径约1.6厘米x0.62厘米。经甲状腺外科会诊,结合PET/CT检查结果,考虑陈峰为甲状腺癌伴颈部淋巴结转移。

尽快手术切除是最佳治疗方案。治疗腔隙性脑梗塞康复后,3月13日,陈峰按照约定的时间,入住甲状腺外科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经胸乳腔镜切除甲状腺 颈部不留疤

3月15日,鉴于病人对颈部无瘢痕的要求,经术前认真准备,李强带领团队为患者在气管内全麻下,实施“经胸乳全腔镜下甲状腺全切除术+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右侧侧颈区淋巴结清扫术”。由于手术采用了微创全腔镜,肿瘤侵犯颈内静脉且多处转移,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最终耗时6小时。

术后第1天,陈峰就能正常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顺利拔管出院。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做了甲状腺切除术的患者,脖子下方都会留下一条明显的疤痕。“其实并非如此”,李强表示,随着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常规从颈部开个切口,还有很多种手术入路,如经口腔前庭入路、经胸乳入路、经腋窝入路等等。陈峰的手术就是经胸乳入路,术后颈部看不到疤痕。

“具体采取哪种手术方式,一方面医生根据患者病情来评估,不能单纯为了微创而微创”,李强主任表示,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患者自身的需求,“如果患者对留疤有较大的心理负担,我们也会尽量采取腔镜微创的方式。”

由于病理结果显示复发危险度分层为高危,陈峰术后仍需在医院核医学科接受碘131治疗或局部放疗,以降低肿瘤复发转移风险。

5%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位于人体颈前部下半部分,气管的两侧,形状像一个蝴蝶。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出现的一个或多个结构异常团块。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没有症状,很多都是体检的颈部超声发现的。这就是为什么陈峰的结节已经转移到淋巴结,他自己却丝毫没有感觉。

近些年,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逐渐升高。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几乎每5个人里就有1人有甲状腺结节,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5%左右为恶性,即甲状腺癌。

李强提醒,肥胖、吸烟、辐射暴露、碘摄入过量或不足等因素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存在相关性。与其整天担心,不如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1. 保持均衡饮食,不要长期、过量进食大量含碘特别丰富的食物,也不能盲目的限碘甚至忌碘。

2. 女性群体避免接触过多的雌激素。如无特殊需求,应避免摄入过多的雌激素,少吃激素含量高的食物,不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避免甲状腺分泌紊乱。

3. 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甲状腺癌进一步恶化的最有效手段。体检项目中可加入促甲状腺激素检查,因为患有甲状腺癌的患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明显偏高。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