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和《中华外科杂志》分别发表方驰华教授团队主导撰写的数字智能化诊疗专家共识

时间:2022-06-20 19:20:23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文赛  点击:

近日,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团队执笔撰写的《数字智能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导航肝切除术中国专家共识(2021年版)》和《增强现实与混合现实技术在腹腔镜复杂性肝切除术中应用的中国专家共识》,分别发表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22年第三期和《中华外科杂志》2022年第六期,刘允怡院士、陈孝平院士、方驰华教授担任编写组长,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肝脏外科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智能化外科专业委员会等为依托。

1655453228724058866.png

1655453242338047843.png

2019年,方驰华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数字智能化诊疗核心技术及其应用,发表在Lancet EBiomedicine和《中华外科杂志》。该技术实现了术前诊断可视化、术中肿瘤边界可视化和增强与混合现实导航肝切除术可视化,在提高术前诊断准确率、手术成功率,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短短三年的时间,该技术已经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和运用。

历时20年,方驰华教授团队在钟世镇院士和刘允怡院士的指导下,持之以恒地开展医理工多领域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与研究,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临床需求为目的,始终站在该领域的国际前沿进行攻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的成果。近五年来,分别在Hepatology International、《中华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发表了《复杂性肝脏肿瘤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指南(2019 版)》 《计算机辅助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影像技术在肝脏肿瘤诊断和手术导航中应用指南(2019 版)》 《复杂性肝脏肿瘤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 《肝门部胆管癌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 《肝胆管结石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 《胰头癌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 《计算机辅助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影像技术在肝脏肿瘤诊断和手术导航中的应用专家共识》 《中央型肝癌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 《胆囊癌三维可视化诊治专家共识》、《腹膜后肿瘤三维可视化精准诊治专家共识(2018 版)》 《医源性胆管损失后狭窄三维可视化诊治专家共识(2019 版)》 《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of three-dimensional visualization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iver diseases》 《增强现实与混合现实导航三维腹腔镜肝切除术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 《数字智能联合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导航肝切除术中国专家共识(2021年版)》 《原发性肝癌三维可视化技术操作及诊疗规范(2020版)》,参与主编了《肝细胞癌合并肝静脉或下腔静脉癌栓多学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9版)》 《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多学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版)》等。在国家科学学术基金专项资助下,主编出版了《数字化肝脏外科学》 《数字化胰腺外科学》 《数字化胆道外科学》和《Biliary Tract Surgery: Application of Digital Technology》。10篇论文分别获评“F5000”及“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CFDA认证1项。

在肝癌演进关键分子功能可视化、肝癌早期诊断、光声成像等研究方面,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分别在《Nano Today》 《ACS Nano》 《Cancer Letters》《Biomateri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SCI期刊发表论著79篇,最高影响因子20.722。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