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学校首页 > 科研 > 正文

曹雄团队在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文揭示星型胶质细胞OGT调控抑郁压力易感性新机制

时间:2023-02-13 16:46:37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邹霞  点击: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曹雄课题组在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O-GlcNAc transferase in astrocytes modulates depression-related stress susceptibility through glutamatergic synaptic transmission ”的研究论文。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范俊为本文第一作者,曹雄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抑郁症是最常见神经精神疾病之一,其主要症状表现为持续的情绪低落、快感缺失等,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自杀。目前抑郁症机制不清楚,临床用药存在依从性差,有效率低,起效慢以及停药后高复发率等难题。因此阐明抑郁症新的发病机制,寻找新的抗抑郁治疗靶点具有重要意义。O-GlcNAc糖基化是重要的翻译后修饰之一,广泛参与了信号转导、蛋白降解、表观遗传等多种生物学过程。O-GlcNAc转移酶(OGT)是O-GlcNAc糖基化的关键酶。OGT是代谢和应激的感受器,可以感受外界刺激快速调节生理功能。应激是抑郁症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但大脑中OGT是否感知外界的刺激,是否调控大脑情绪甚至是参与精神疾病病理生理过程,现仍不清楚。

该团队发现抑郁患者血液中以及抑郁模型小鼠mPFC中星型胶质细胞的OGT表达水平显著增加,而条件性敲除星型胶质细胞OGT小鼠可以表现出显著的抗抑郁效应,并且通过病毒感染的方式发现前额叶皮层中星型胶质细胞的OGT可以双向调节小鼠对应激的敏感性,此外,通过修饰组学及免疫功沉淀等方式发现OGT通过星形胶质细胞中谷氨酸转运体-1(GLT-1)的O-GlcNAc糖基化来调节谷氨酸代谢,敲除OGT可以减少应激所导致的mPFC锥体神经元树突形态及功能损害。总而言之,这一研究揭示了mPFC星形胶质细胞OGT通过O-乙酰葡糖胺糖基化修饰GLT-1调节抑郁症样行为;首次建立了糖代谢中的O-乙酰葡糖胺糖基化修饰和抑郁症的因果联系。

 mPFC中星型胶质细胞的OGT通过GLT-1的O-GlcNAc糖基化调节应激条件下谷氨酸代谢的假说图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