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学校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师承拜师典礼

时间:2021-09-13 22:39:16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9月10日,中西医结合医院隆重举行首届规培学员师承拜师大会,10位师承导师现场收徒。医院领导、师承人员及规培基地教员近100余人共同见证此次拜师盛会,营造了隆厚的尊师重教和中医传承氛围。

举办2021级规培学员拜师仪式

拜师典礼现场庄严肃穆,10名弟子向师承导师行跪拜礼、递交“拜师帖”,奉赠束脩六礼,呈敬礼茶,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也表明了自己发奋努力、立志继承老师学术思想的决心。

拜先贤

众弟子齐诵拜师贴

弟子呈拜师贴(弟子保持右膝下跪,双手将拜师贴举过头顶,口念弟子某某(自己的名字),谨书此贴,礼呈师尊,以示庄严)

弟子呈六礼束脩(束脩,是古代学生与师长初见面时,必先奉赠的礼物。六礼束脩分别有:腊肉,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得圆满。)

弟子呈敬礼茶(敬师礼茶是用红枣和荔枝泡成,代表弟子们自勉“早点励志”。师长们接过礼茶后,将小啖三口,以表示受礼)

弟子行拜师礼(一拜:师道尊崇,利人利德;二拜:传学授业,感念师恩;三拜:天地为鉴,光我岐黄)

戒尺加身(诸位导师将用刻有《弟子规》的戒尺轻敲弟子,以告诫诸位弟子,在今后从医求学的路上应该恪守规范。“一敲头”告诫弟子头脑清醒,敬业乐群。“二敲肩”寓意弟子肩负重任,继承衣钵。

“三敲身”提醒弟子为人有尺,处世有度。)

师长回礼(导师们给弟子回赠的是带有他们祝福的葫芦,希望弟子们在三年后能顺利出师,从此“悬壶济世”)

合影留念,师心不悔

珠海市中西结合医院李敏、李潮杰给弟子代表赠予中医古籍文献,鼓励学员学习中医古籍文献,传承岐黄,开拓创新,做优秀的中医药传承人。

李敏副院长、李潮杰科长给弟子们赠书

教师节表彰

随后,典礼上对过往一年内,在教学上踏踏实实的付出和奉献,育人上孜孜不倦的身传和言教的教学单元和教师进行了表彰,感谢他们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耕耘。

严冬书记为先进教学单位(急诊科、肾病科、急诊护理单元)颁奖

蔡铮副院长、周瑾主任、劳志云科长为各“优秀带教老师”颁奖

廖玉峰主任、罗晓君主任为“2020年度小讲课教案比赛”

以及“2021年度病例演讲比赛”的获奖老师颁奖

系列庆祝活动致敬老师

医院组织全体规培学员(含中医专硕)开展了系列别开生面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向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耕耘的全体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德高身正为师,桃李一路芳华

脉脉深情,似春晖孕育桃李;耿耿丹心,如烛光照亮春秋。亲手缝制,以花寄语,敬谢师恩。

WPS图片拼图(1)

学员为教师亲手缝制向日葵

WPS图片拼图(2)

向日葵花语:默默守护的爱,寓意对生活的热爱

送一缕书香,献一份真情

9月10日,医院副院长蔡铮一行到各科室送上节日祝福,感谢各位教师多年来在教学上踏踏实实的付出和奉献,在育人上孜孜不倦的身传和言教,培养一代代有为青年走上医者仁心的求索之路。

WPS图片拼图(3)

WPS图片拼图(7)

桃李芬芳,共话师恩

医院科教科联合宣传科策划了“感念师恩|谢谢您,亲爱的老师!”活动,让学生道出对恩师的祝福与感恩,营造浓厚尊师氛围。

1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