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医专业巡礼】康复治疗学:“有温度的康复医学”

时间:2022-05-21 18:34:26  来源:康复医学院   编辑:魏秋桦  作者:  点击: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康复治疗学专业

有温度的康复医学

欢迎报考

作为全国前4所同时开办教育部增设的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的高等院校,全国重点大学、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的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竭诚欢迎同学们报考!

01 专业介绍

康复医学院为南方医科大学与广东省残联合作共建,本专业建设依托综合性医科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融合政府资源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康复医学发展优势,强调“有温度的康复医学”的人文教育,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康复治疗人才。

2009年:开设康复治疗专业

2011:成立华南地区首家康复医学院

2013:获批广东省“试点学院”及国家康复实践教学基地

2018:获得广东省“特色专业”及全国首批康复治疗学硕士学位授予点

2021年:全国“软科”专业排名位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均为“A+”专业,其中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专业位列全国第一。

2022-2023年:申请国际康复专业认证(WCPT&WFOT)

图片

康复治疗专业为临床应用学科“四大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保健医学)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专业立足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实践操作能力,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科研创新精神、医学人文关怀、教育发展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杰出康复治疗人才。

02 培养模式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或历史+化学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学 制:四年(前三年为顺德校区全学段培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治疗、教学或研究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学校拥有专业博士授予权点。

03 人才培养

康复治疗学专业不断结合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残疾人健康、运动健康领域的发展,不断探索,形成符合国际康复人才培养标准并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康复物理治疗学、康复作业治疗学、假肢矫形工程学专业,并开设本硕连读国际合作项目。

康复物理治疗学(Physiotherapy)

培养使用运动治疗、徒手操作(手法)和仪器治疗等所构成的物理因子,执行治疗活动的或预防疾病的临床工作者,并最大限度地促进、维持和重建病人的任何运动和功能。

康复作业治疗学 (Occupational therapy)

应用有目的的、经过选择的作业活动,对由于身体上、精神上、发育上有功能障碍或残疾,以致不同程度地丧失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的患者,进行评价、治疗和训练。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或提高独立生活和劳动能力,以使其能作为家庭和社会的一员过着有意义的生活。

本硕连读国际合作项目

构建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和全英教学体系,采用“2+1+1+1”、“4+1”本硕连读模式,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高效学习平台。截至2022年3月,已有61名同学在纽约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伯明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完成硕士或博士学位。

图片

(广东省与英国高水平高校国际合作项目洽谈)

图片

(学生在国际作业治疗论坛获奖)

图片

(学生参加暑期国际交流访问项目)

图片

(指导国际交换学生见习参观康复医学中心)

图片

(学生境外留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04 师资力量

康复治疗专业师资队伍整合国内外顶尖教师,常年聘请香港、台湾等地区教师参与一线授课,整合省内11家高水平三家医院临床教师担任课程讲师,共有专任教师36人,临床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3.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占79.8%,引进优秀青年人才4人,外聘院士等4名客座教授,成立专业教研室5个,配备教学岗位36个,坚持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引进,招募青年优秀学者,推动青年教师能力培养,参加国际教师交流项目,盘活师资队伍,确保教学基础组织工作高效开展。

图片

(主要师资队伍教学单位)

05 教学资源

顺德校区建有康复综合大楼,占地2万平方米,拥有14间康复教学实验室,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省级康复实验教学中心,生均实验教学面积14.56平方米。康复治疗专业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推动康复学科发展,累积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3项,省级创新强效教学改革项目7项。共发表SCI论文35篇、期刊论文134篇;获得国自然16项,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5项

教师获得全国教师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2 项,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出版主编教材“十三五”规划教材《康复医学》、《人体发育学》、副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社区康复学》、出版《运动贴扎技术》、《Mulligan Concept》等2本外文康复专业教材、主编《中国康复医学教育指南》,累计参与规划教材建设15项。

图片

(教学实验室)

06 学生培养成效

毕业人数共402人,毕业学位授予率96%,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升学率30.1%,包含海外升学32人。学生连续2届获全国康复医学双创大赛二等奖以上,获国家级学生竞赛奖励12项、省级5项 ,在校本科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2项,获得专利19项

近3年来,毕业学生有80.6%在医院工作,3%选择自主创业,其余学生分布在残联、科研机构、特教中心等机构。毕业学生57.3%在广东省内工作,以广州、深圳、珠海等沿海发达城市为主 ,深入45家三甲医院,就业涵盖范围广,专业匹配度高,就业满意度达98.78%,对母校的满意程度达99.68%。

图片

(学生获得专利项目)

07 精彩活动

学生开展“随心手愈”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获全国卫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学生自发组建“MAD” 义工团队,为敬老院提供义诊及志愿服务。涌现出偏远山区支教学生申贤才、黄杰斌等先进典型,充分体现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学院组织学生精英实习生计划,培养学生多方面综合素质,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活动,为广州马拉松等运动赛事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32项,并获得了一批成果。

图片

(为广州马拉松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图片

(学院组织运动体验活动)

图片

(“半马”接力公益跑活动)

08 广东省近三年康复治疗学专业录取情况

图片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