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两项案例获评2022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优秀典型案例

时间:2023-02-21 17:54:01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王尧 甘玉麟  点击:

近日,2022 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选获奖结果出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管理案例《中心+专科+专病模式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药品带量采购科学管理》分别入选医院战略与运营管理、药事管理主题典型案例。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在国家卫健委指导支持下,依托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点维度和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组织开展2022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选工作。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选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等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医改成果、发掘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的典型经验。

珠江医院案例《中心+专科+专病模式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药品带量采购科学管理》由医院党委书记王前、院长郭洪波指导,医务处处长支国舟及团队组织申报,历经资料申报、初评、复评、终评答辩等多轮评比环节,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全国190家医院申报的60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典型案例。

医院实施“中心+专科+专病”管理模式是医院在国家新医改政策背景下启动“二次建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行医院内涵式发展的有益探索。该模式聚焦优势专科集群建设,通过调整专科结构,促进专科融合,助推病种结构优化,凝练专科技术特色。通过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年系列活动,病种DRGs管理、全院一张床管理,缩短平均住院日系统工程,手术效率目标管理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子项目,有效促进了医务、医保、运营管理的有机协调与高效推进,助力医院绩效“国考”排名提升与“复旦榜”排名突破。

药品带量采购科学管理(VPS)是广东省VPS联合体总结提出的一种创新性药事管理模式,该VPS联合体填补了目前集采常态化背景下医院集采执行落地的管理空白,有效将院内各部门调动起来,通力合作、职责分明,共同为集采在医院的有效落地,同时推动医疗质量稳步提升,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方法;研究制定药品集采等领域的行业标准,牵头并执笔广东省药学会《广东省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集采科学管理专家建议》;完成VPS软件“药视通”开发;实现医院集采药品医保结余,同时在广东省VPS联合体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复制推广,引领全国集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长期以来,珠江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聚焦专科能力提升,推行“中心+专科+专病模式”。2022年,新增10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全年立项医疗新技术66项,5项技术获广州市首年度临床高新、重大、特色技术立项,牵头2项、参与制定35项专家共识、诊疗指南、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