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紧密型医联体”助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化发展

时间:2023-02-24 09:44:31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院长频道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分级诊疗的实施离不开县域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提高,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是其实现有效途径,珠江医院率先开展的紧密型专科医疗联盟建设,已经在珠三⻆地区的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发挥出较好的效应,希望这一模式,能更好地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化发展。”2月26 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院长频道上线仪式上表示。

珠江医院2017年在广东省率先成立“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经过两年的规模化发展,于2019年进入内涵建设期,与县域医共体龙头医院携手,以打造紧密型专科为桥梁纽带,开展珠江紧密型专科医疗联盟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基层医院医疗技术、质量水平、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的均衡发展与提高。

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院长频道上线仪式“创新·优质资源均衡化与智慧医疗”圆桌论坛现场,王前介绍,一方面,珠江医院聚焦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患者流失较多的病种,围绕关键技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帮扶,扩大区域影响,引导患者到家门口的医院首诊就医。

另一方面,畅通与联盟医院的双向转诊通道。珠江医院在基于“全院一张床”的创新管理机制,向基层医院上转的住院患者提供“一免七优先”(免收挂号费,优先挂号、就诊、住院、化验、检查、手术、取药)服务,对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更落实“先转诊再沟通病情”的零等待“无缝对接”服务,为拯救生命抢时间。在珠江完成必要治疗后,珠江医院积极引导患者下转,通过远程指导后续治疗,让一方百姓享受优质高效的连续医疗服务。

“以珠三⻆西北部地区的县级医共体龙头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为例,经过两年多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该院门诊量提升98%、住院量提升18%、手术量提升27%。而珠江医院广宁患者的门诊量下降了12%,住院量下降56%、手术量下降61%。”王前表示,这就说明,通过紧密型的建设,有效引导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方便患者从无序就医变成有序转诊。

此外,近几年广宁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大面积食物中毒、多人坠楼事件等大型突发事件时,紧密型医联体充分发挥绿色通道优势,保障了七十多例危重病例紧急送往珠江医院进行救治,救治成功率接近90%。

除了提高医联体建设中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珠江医院还牵头对县域一级进行 癌症早筛。通过在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进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早筛发现, 十几个乡镇中16000余人次存在癌症高危因素,数千名群众表现出癌症筛查指标异常,进一步诊断确认治疗了近百名肿瘤患者。王前表示,早筛早治真正意义上节约了国家医疗资源。

早在几年前,珠江医院就提倡为实现“珠江梦”而奋斗的家院文化。王前在交流现场表示,“珠江梦”同中国梦是一 脉相承的。我们期望到2047年,珠江医院建院一百周年时,实现成为一所国际知名、 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研究型医院,一个“珠江医人”自豪和幸福的工作与生活家园。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