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联合承办第三届南方医学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3-05-25 11:15:27  来源: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5月13上午,由我校和广东医科大学、湛江市医学会、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临床医学教育和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湛江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学分会2023年会、第三届南方医学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湛江开幕。大会聚焦高质量临床医学教育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教学发展中心的使命与任务,就“新时代立德树人主题,聚焦智慧医院建设,临床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教师教育、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等进行研讨,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克卿书院院长汪玲,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迟宝荣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葵阳,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华,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刘新光、邝卫红,教育部临床医学类教指委委员、南通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桑爱民,以及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湛江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学分会等负责人。

此外,来自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高校和医院的教学发展部门负责人、科教和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高校教师、临床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信息工程师等共约400人将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

开幕式由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刘新光主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明意、湛江市医学会会长陈志辉、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邝卫红、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分别致辞。

文民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教学学术、教师教学发展、教育数字化等领域的改革、发展与创新,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医疗卫生全面发展,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不断努力。他强调要以合作开放的态度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应用数字技术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促进大学课堂深层次变革,以数字化推动教师教学发展、医教研协同发展、医学教育改革发展。

文民刚在会上作题为《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要求》的报告,围绕教师、医学教师及临床教师的责任、要求、胜任力展开阐述。他结合医学发展规律和新时代发展趋势,分析了对教师基本要求的转变,并总结了面对现代医学教育体系教师应具备信息素养、创新素养、跨学科素养、社会参与和贡献素养、自我管理素养的基本素养。

在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专题报告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温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朝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李海潮、西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勤以及我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副主任陈曦、黎莉教授、珠江医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晓丹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万成松以《教师教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报告,从大学职能的演变、教学组织的演变、教师发展组织的兴起等方面分析了教师发展组织的历史演进,并对比了国内外典型教师发展组织的异同,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国家相关政策提出了教师教学发展的时代使命,最后总结了教师教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强调通过逐步构建教学督导、评价、高教研究、教师培训、学生发展五位一体的教师教学发展闭环体系,不断探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新路径。

黎莉以《强化教学督导,推进质量建设》作主题报告。她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命题,推进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高校办学的必然选择,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强化教学督导是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环节。当前高校教学督导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问题、“督导-评价-改进”闭环问题、工作思路和重点指向问题。近年我校在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增强教学督导的科学性;明确目标和定位,确保教学督导的方向性;强化反馈,完善闭环,增强持续改进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在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强化课程督导与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督导反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李晓丹在《基于文化自信的教师基本素养--课堂理论教学的语言艺术》主题报告中,首先梳理了华夏文化框架之下的语言之美,“见之风姿秀美,端方有致--形美如画,读之朗朗上口,回味悠长--音美如歌,品之意韵无穷,美不胜收--意美如诗”,进而聚焦于专业理论课程的语言艺术,在明确其概念和内涵后,运用大量的教学实例,分别阐述了语言艺术的初阶维度--语速、语音和语调以及高阶维度--“严谨准确,客观精炼”、“通俗类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增加效果”和“诗意感性,以情动人”。

陈曦在《教育评价类问题及研究方法》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现代教育科学研究的三大领域,提出教师发展范式正发生从经验走向科学的变革,讲解了评价类研究问题和评价类研究方法,以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Teach课堂观察评价项目为例详细讲述了评价研究的步骤、构建指标体系的方法等,并提出要加强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教育评价、教育测量等相关学科专业,培养教育评价专门人才。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