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学校首页 > 校园 > 正文

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见习活动举行

时间:2022-07-12 19:38:06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 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   编辑:林茵  作者:郭智 李怡然  点击:

7月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研究与发展》临床见习活动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汉祎、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巧冰教授出席见面会,南方医院临床医学系郑维扬教授、普通外科副主任余江教授、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吴芃教授、学生处处长金广、教务处副处长金玥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医院教务处处长刘杰主持。

刘杰首先向各位学子表示了欢迎,并表达了对各位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子的期望与嘱托。“吾等采石之人,当心怀大教堂之愿景。”他对各位同学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要心怀蓝图,对事物的整体有概念、有思考才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次见习也是为了让各位同学能尽早对临床有接触和认识。

53c06dc3c6de48f538bf25941aa0115

图1(医院教务处刘杰处长)

朱汉祎说道:“早期接触临床是全世界医学教育的趋势,也是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目的在于通过多种形式早接触、多接触临床的常规工作,让大家能更早地建立临床意识,感知医疗卫生的职业特点和环境,促进大家综合素质的提高。”他表示,同学们在这里学医,不仅要学习医学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良好的职业态度,包括大家的语言、心态甚至着装和装扮,最终这些构成了我们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念。一位好的医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熏”出来的,来自于言传身教、来自于耳濡目染、来自于各位同学自己的亲力亲为和感受感悟。最后,朱汉祎向第一临床医学院为此次教学活动辛劳付出的领导和老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祝愿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同学们能在本次课程见习中有所收获和体悟,更好地做一名“明日的好医生”。

f7853df247d27829a74bbc66167c80d

图2(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汉祎)

张广清说道:“作为以后的临床医生,各位同学的言行举止和仪容仪表都会影响到患者的第一印象,良好的举止和得体的仪表可以增加患者对你的信任。”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期望与嘱托,“大家刚学了一些比较基础的课程,那么今天见习大家应该学些什么?见习,顾名思义大家不能动手只能看,其实临床上老师的一个动作、一句语言,都值得大家去学习,要学会学习也要善于学习,最不起眼的细节可能就是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的最重要的环节。同时大家也要遵守医院的一些医疗制度,比如大家进到手术室的一些最基本的无菌制度和规定,以及临床上的一些流程和要求。”张广清希望各位同学能带着感恩的心认真完成今天的课程见习。

2048ce6cab00d9781241d5f849135b3

图3(医院张广清副书记)

科学脑与人文心,有技术、有态度、有温度,这不仅是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的培养理念,更是一名合格的医生应该有的素质。作为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整合课程”的总设计师,黄巧冰用质朴的话语对同学们表达了最热切的期盼,希望各位同学们能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

9b646cd8b65a24d2f345f74ab2914a7

图4(黄巧冰教授)

吴芃为同学们讲解见习的注意事项,以及在临床上要注意的一些规定和原则;余江前往麻醉手术中心,为接下来同学们进入手术室见习做好安排。本次临床见习不仅是《医学研究与发展》课程的一部分,更是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们早接触、多接触临床的开端。同学们对临床工作、临床相关的科研以及医院充满了好奇,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同学们提前了解了临床工作中最基本的原则和应该注意的地方。

1a35770f1e9e9cc41011b4842b43dca

图5(吴芃教授)

见面会结束后,同学们分为了四组,其中一组前往麻醉手术中心,参观体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并观看裸眼3D腹腔镜手术。KARL STORZ腔镜公司以及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公司的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授课,并为大家演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如何工作的,面对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机器人手术系统,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表示不虚此行。

4a9521337e63f890d294b5576ea91da

2613060f7a1e3729c6eda1ef30170f9

6e4f16fd875958fa51893248b5bda6e

969586c9375affb162355563efeaefd

(图6-9)

南方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承载了技能培训、临床授课、考试备赛等多种功能,中心副主任李薇带领中心的其他老师早早地准备好迎接同学们的到来,李薇在教室为大家介绍了临床技能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播放了宣传片,让大家对临床技能中心有了整体的了解。随后李薇作为讲解员全程为同学们介绍南方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的各种场地、设备,帮助同学们提前熟悉以后技能课的授课场地、理解临床技能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以后常来技能中心预约练习。

5d988c1bf81bd5c6a130053f6628c21

图10(李薇老师)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白杨教授也提前安排好了本次见习的教学任务。白杨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南方医院消化内镜的发展史,以及南方医院(包含增城分院、白云分院)消化内科的情况,让同学们对自己大学八年所要学习、工作的学院有了更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紧接着同学们分成小组分别观摩实时内镜检查以及内镜下的手术操作,白杨也借此机会向大家科普了消化内科的一些基本知识,希望大家能早早地承担起“科普小医生”的角色。

白杨

图11(消化内科白杨教授)

南方医院的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病毒性肝炎重点实验室的聂晟老师和吴乐圆老师也提早做好准备,作为本次见习课程中的科研见习部分,肾内科和感染内科的实验室成为了同学们参观学习的重要阵地。同学们参观实验室之前首先观看了实验室安全视频以及相关介绍、教学视频,随后分成小组分别前往各个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同学们遇到了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钱哲学长,钱哲鼓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发展自己,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身为八年制学子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眼光要长远、思维要发散,不能将自己局限化。

d78f6b9bea0d5fb5a4ad556901e06c4

图12(肾内科聂晟副教授)

本次《医学研究与发展》课程见习得到了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普通外科、泌尿外科、感染内科、肾内科等多个科室的大力支持,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同学们表示一整天的见习收获满满,对自己未来即将开始的临床医学课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感悟,也对自己身为一位未来的“准医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