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第五附属医院举办全国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AIST广州站)学术会

时间:2023-03-15 13:06:23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3月11日,“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AIST广州站)”全国巡回第二站来到广州,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主办,第五附属医院协办。AIST培训致力于推进我国动物致伤防治水平的规范化、同质化工作,当天吸引从事动物致伤、狂犬病和破伤风防治相关工作的医务人员600余人参加。

图片11

“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Animal-related Injury Standardized Training)”项目广州站开幕式由五附院急诊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康新主任主持。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王传林教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袁俊,五附院副院长钱毅等嘉宾出席并致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长彭志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旭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张永标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湛江中心医院副院长周宁分别主持学术环节。

王传林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与动物关系越发亲密,接触更为频繁,动物致伤风险呈现上升趋势,伴随动物致伤防治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动物致伤”已逐渐从急诊外科进入大众视野,“亟需尽快规范化各地区动物致伤防治水平、提高基层一线的救治能力。”

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与时俱新,同时也对医疗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2020年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原)委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全面开展动物致伤诊疗相关工作,经国内权威专家的研讨设计,“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AIST)”项目诞生,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国内从事动物致伤防治的专业人员,规范诊治流程和策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针对性开展专业知识与处置技术培训,发掘和培养骨干人才和导师,逐步实现全国动物致伤防治水平规范化、同质化目标,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AIST广州站邀请多名狂犬病国家专家组、破伤风国家专家组成员及常见动物致伤防治知名领域专家到场进行学术分享和交流,内容涵盖动物致伤规范化治疗总则、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进展、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进展和临床决策、狂犬病实验室诊断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等理论进行授课,同时针对伤口处置与严重过敏反应救治、狂犬病及破伤风的主被动免疫制剂的规范应用等内容进行情景教学,与会专家就专业理论与实操问题现场答疑。

五附院急诊科主任康新介绍,广州是国际大都市,面积大、人口多,加上地形与气候、生物资源丰富等多种因素,动物致伤防治任务重,每年也有许多动物致伤临床案例。“近年来,五附院加强‘中心+专科’建设,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等多个专业学术机构领头单位并挂牌广东省蛇伤救治定点医院,参与《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19年版)》的起草工作。”康新说,“本次学术活动将有助于大家更好掌握动物致伤的规范化诊疗相关知识和技术,推动广州动物致伤事业发展。”

活动最后,王传林教授为康新主任颁发学术先锋团队奖杯,同时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吴俊华在交接仪式上接过AIST会旗,并计划于3月31日至4月1日牵头举办第三场AIST昆明站会议,未来还将在武汉、贵阳等更多城市巡回举办。

图片27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