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中西医结合医院“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赓续雷锋精神,当好“雷锋医生”传人

时间:2023-03-22 12:51:28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周靖婷 彭逢美  点击:

3月17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首站在云浮举办。

现场活动内容丰富、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涵盖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大型专家义诊、特色中医护理操作、赠书仪式、中医养生太极功法表演等内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爱民院长率领的“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的10余名专家共为400余名群众提供了健康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3小时。

3K6A0443

这也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服务患者服务百姓,为群众送去优质可及的中医药服务,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积极作为、锐意进取,用精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传承:根植红色沃土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诞生地——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13号大院是一片拥有60年军队历史的红色土地,先后经历了广州军区卫生学校,广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方医科大学南校区等历史阶段,培养了数万名部队基层医疗卫生干部,他们战斗在烽火硝烟中,坚守在边防海岛上,献身于医疗卫生事业。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军优秀教员、学雷锋先进个人……被中宣部、总政治部联合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学员一队,获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题词“发扬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

根植红色沃土的雷锋精神犹如生命的种子,在南医大“中西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永远赓续雷锋精神,用真诚奉献护佑百姓健康,是他们心里的誓言。

2006年建院以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涌现了出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个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中国好医生贺运河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贺运河也是深受患者爱戴的“雷锋医生”。

送锦旗

2019年,贺运河医患故事分享会上,耄耋老人给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送锦旗

践行:学习雷锋永远在路上

多年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医院连续6年开展“名医广东行”活动,先后深入广东省内市县共42个地区,举办了73场大型义诊、22场大型健康讲座、17场学术交流、13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为52000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面向5200余名基层医生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医院700余名医护志愿工作者累计服务时数3796余小时。活动荣获由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联合健康时报社、人民网开展的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亮点创新奖”。2020年,在中医医院人文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年度“人文风尚案例”。

FI2A2601

医院院长李爱民带头参加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现场

2020年10月,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医院将“名医广东行”活动全面升级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前往省内各地市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大型义诊、一次中医药文化传播、一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一场健康科普宣讲。截至2022年6月,专家团队足迹遍布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中医院,累计举办26站主题活动,大型义诊35场次,面对面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名医/抗疫事迹宣讲15场、科普讲座17场次,听众4200余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25场次,培训基层医护10500余人次,累计行程23900公里,现场服务时长近5000个小时。该项目列入《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

“学雷锋绝不是一句口号,不是只做一件好人好事,也不仅仅是一次义诊活动。我们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融入医院文化”。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严冬说。

发扬:一面旗帜扛到底

被称为“雷锋医生”的原急诊科主任贺运河是医院学雷锋的先进典型。他长期忘我奋战在临床一线,从医三十年,他一直践行自己的初心,视患者如亲人,2014年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心中永远装着患者,大病初愈后又回到医院服务病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德不孤,必有邻。多年来,在“贺运河精神”的感召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雷锋式医务工作者。年近七旬仍奋战在临床一线,坦言只要病人有需要就一直干到老的陈俊抛主任;创造性提出“中西医结合康复卒中单元诊疗模式”,将康复技术有机组合拯救中风患者的周国平主任;连续5年坚持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跨市出诊的黄仕营副主任医师;元宵节路遇心梗患者路边紧急施救的邹志明医生;化身“活雷锋”帮助就诊途中呼吸骤停患者的保安员汪传龙……在榜样力量的召领下,雷锋精神在医院各个岗位上闪闪发光。

“雷锋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志愿者是雷锋的后来人。”为把“学雷锋精神”和“贺运河精神”融入实践,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员工们自发组织了“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下基层,进社区,献热血,创新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活动。

开展“进社区 送健康“公益活动

“走街串巷”送健康

开展“尊老敬老,‘青’暖重阳”上门服务活动

他们常年深入社区、街道、学校、老人院开展健康讲座与义诊活动,2020年以来,志愿者先后走进社区开展社区义诊65次,讲座69场次,为7840多名广州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他们开通网络健康科普直播平台,普及健康知识,点击率达100余万次;李爱民院长带头、志愿者们每年参加全院无偿献血活动,2013-2022年全院献血总人次超过3258人次,献血量836800毫升。其中2021年献血量达31.05万毫升,总献血量位居2021年广州医院献血榜第二。医院各科室也经常对患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人文关爱活动。元宵节为住院患者送去汤圆;三八节开展“医患交流会”;除夕夜为不能回家过节的患者包饺子;春节期间为不能回家的患者举办新春晚会等活动……

从一个雷锋到一群“雷锋”,“雷锋精神”已潜移默化成为每位员工的素养,2022年,医院被评为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征程上,南医大中西医人必将更好赓续雷锋精神,人人争当活雷锋,在服务患者中坚守初心,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擎旗者。

广州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号

顺德校区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马岗大道3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