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学校首页 > 医疗 > 正文

第五附属医院举办第一届VTE防治会议暨VTE防治联盟授牌仪式

时间:2023-05-25 11:22:00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作者:  点击:

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为进一步推动提高深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和治疗工作,加强医院医联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由第五附属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办,医疗质量管理科、事业发展部协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第一届VTE防治会议暨VTE防治联盟授牌仪式”举行。来自从化区的15家镇街医院代表及全院医护人员共110余人参会。

会议为各基层医疗单位授牌“VTE防治联盟单位”,通过建立VTE防治专科联盟,通过标准推广、上下转诊,技术支持等促进区域间院内VTE防治的交流和协作,共同推进工作的开展,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

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黄凯教授进行授课。他从远端DVT的流行病学及危害、诊断和筛查、规范化抗凝探讨远端DVT的规范化抗凝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成立大会上,副院长钱毅介绍,第五附属医院于2021年7月30日成立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专家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 。近年来,通过引进专家,进一步规范院内管理等多项措施,已经拥有成熟的院内VTE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拥有成熟的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诊治和预防的多学科团队和相关支持科室,具有较完善的院内VTE防治体系。由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牵头,医疗质量管理科协助建立VTE专科医疗联盟,通过整合VTE救治资源,充分发挥三甲医院在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通过标准推广、上下转诊,技术支持等促进区域间院内VTE防治的交流和协作,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制定具体的举措夯实VTE防治的交流和协作,共同探讨为从化区人民血管健康助力。

介入血管外科主任邓保平指出,通过建立VTE防治专科联盟,根据各医院的需求,对需要提供技术支持患者进行查房、会诊、案例教学等业务指导,适宜下诊的患者转回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参与到街镇医院组织的辖区义诊等,也可以通过定期坐诊、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形成层层推进、上下联动的发展模式,推动从化区域内VTE防治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总体的提升,减少VTE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为从化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