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学校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二临开展思政育人实践·生命教育“安宁疗护”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

时间:2021-10-21 18:26:59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黄瑜玲、李晓丹  点击:

为践行“立德树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培养兼具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10月18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临床专业核心课程《内科学》的教学计划,开展思政育人实践·生命教育“安宁疗护”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2018级儿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1634780240612059113.jpg

活动聚焦我国“安宁疗护”发展迟缓的现状和困境,学生全程自我管理、推进讨论进程,教研室老师分别跟进各组,进行全程引导和评估。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主题进行梳理,达成共识,总结陈词,展示小组成果。

在评价环节,有着40多年护理实践和管理经验的学院教学督导主任刘雪琴针对组建医疗、护理、社工、药剂、心理、营养等综合性多学科团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安宁疗护”等进行了专业指导。

1634780250684050626.jpg

活动结束后,教师要求各小组在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提供更为完善的综合方案,输出成果将在爱课平台上展示分享,以帮助学生对“安宁疗护”的内涵有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

1634780264545025081.jpg

1634780279086086917.jpg

“安宁疗护”是社会文明进步、民众福祉的重要标志,今年10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安宁疗护日”。中国有着14亿的庞大人口并急速迈入老龄化社会,每年近1000万人死亡(2019年的数据为998万),其中超过八成为恶性肿瘤和慢性病症。在患者不得不痛苦地走完生命的终结末途中,“安宁疗护”为其提供“全人、全队、全程、全家”的四全照护模式,帮助患者正视自然法则,在“身、心、社、灵”的全面安顿下实现“优逝”和“善终”,带着尊严安详地离开人世。

本次活动是继慢病健康科普、生命伦理主题探讨、向死而生-生命教育沙龙等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的第四场。从2012级到2019级,学院内科学教研室连续八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自主学习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融合专业教育与人文思政教育,通过构建“知识吸纳-理解-内化-输出”的教学闭环,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让三尺讲台成为同学们分享成果、展示才华的舞台。这是第二临床医学院长期以来坚持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的教学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新形势下贯彻教育部“构筑一流本科”的总体方针、“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宏观人才培养体系下,持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